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安全管理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后勤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试行)

2017年10月19日 16:51 沙云 点击:[]

 

安全、稳定工作是后勤处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强预防、有效防范及时消除各类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稳定,确保良好的教学、生活秩序,根据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的要求,结合后勤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范围和级别

(一)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危及后勤处的安全稳定工作、卫生疫情、防火防盗、服务保障和自然灾害等工作领域发生的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处理。

(二)级别

突发事件分为三个等级,即一级、二级、三级。

  1.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三级突发事件:校园内有可能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校园外发生群体性原因不明的疾病,本地区有发生或传入的可能。

  2.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二级突发事件:交通伤害事故或实验致伤事故、公共卫生事故、自然灾害以及非组织政治活动等。

3.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级突发事件:涉及我校师生的重大伤害、聚众斗殴、特大火灾、重大盗窃、投毒、甲类传染病流行、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以及大规模师生参与非组织政治活动等。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1、成立后勤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沙    

常务副组长朱富生

副组长 向夕品 

  员:杜文均      徐建国 尤庆华  冉启秀     

     彭明勇  黄香建  曾荣芳  罗立英       

2、工作职责

1)制定处理突发事件的相关措施,定期检查、督促后勤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运行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2)如遇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果断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3)负责突发事件处理的具体协调、组织和实施工作,确保各项行动顺利进行。

4)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各项后勤物资保障工作。

5)各成员应保证通讯畅通,要做到报警及时,信息传递迅速、准确。

三、应急响应

在后勤处所辖区域或所属业务范围内,一旦发生一、二、三级突发事件,后勤处领导在得到情况报告后,要根据事件性质、大小、后果的等综合情况,及时下达启动相应级别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相关部门应按照预案,迅速作出响应。

四、处置原则

后勤处对后勤处安全负总责,各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小组应及时进入指挥状态,各部门各司其职,采取相关措施,参与处置工作。

1.快速反应,及时上报。一旦发现在校园内出现牵涉到后勤工作的突发事件,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在第一时间内立即汇报。

2.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后勤处各部门应在后勤处统一领导下,组织本部门的力量,完成好有关任务。

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应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实施。

4.预防为主,即时控制。一是平时加强预防、防范措施,二是抓苗头,早控制。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事端扩大蔓延。

5.系统联动,协调协作。突发事件发生后,部门负责人要立即主动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即使不在本部门属地管理范围,也要在后勤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协作,积极配合做好本职工作。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上、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做到制度健全、组织严密、物资充裕、保障有力。

五、监测与预警

后勤处各部门要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影响因素等进行有计划、系统地长期观察,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预警系统如下:

1.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预警系统:由综合科、校园物业监管部门、能源与修缮部门、学生公寓监管部门、文苑物管公司、顺之物业公司负责监测和报告。

2.治安交通防火类突发事件预警系统:由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公寓监管部门、顺之物业公司、文苑物管公司、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监测和报告。

3.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预警系统:由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公寓监管部门、能源与修缮部门、校医院负责监测和报告。

六、值班和报告制度

1.值班制度:各部门要安排好值班工作,各值班人员要按时上下班,执行24小时值班,做好接待来信来访,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如遇突发性事件,在协助处理的同时,迅速向负责人报告,真正负起责任。

2.报告制度:最先发现或接到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的部门和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后勤处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不得隐瞒、延报、谎报,防止漏报。后勤处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向后勤处领导报告。情况特殊的,还应向学校党政办和保卫处报告,并视事件具体情况立即向分管校领导报告,最迟不得超过10分钟。在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事件有关变化的情况。

联系电话:62769385(后勤处) 62769900(党政办) 

62769381(保卫处) 学校24小时值班电话:62769110

七、处置预案

(一)火灾事故的处置:
    1、报告程序:
     ①发现情况后,及时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②报告火灾事故时,要具体准确地汇报事故现场的方位、火情、着火原因,以便供领导决策是否需报火警(电话119)。
     2、组织灭火:

①迅速组织本部门值班人员及职工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主要配合学校义务消防队开展扑救工作;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则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②迅速通知水电中心切断火灾事故区域的电源。 ③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浸后的衣物、棉被等。  ④现场领导要迅速组织师生疏散,疏散路径按畅通、就近、快捷通道撤离现场,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⑤协助动员无关人员远离火场和校内区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和消防人员抢险。
    3、扑救方法:
    ①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塑料制品、米面制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②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冲浇。 ③灭火器的使用说明详见灭火器上的标贴,操作方法是:拔去保险栓,握紧弹簧夹,将喷嘴对准火源。

 4、注意事项:
   ①火灾事故重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工作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②火灾第一发现人应积极提供线索,配合后勤处和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③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④安排无关人员逃生时应视现场情况掌握方法。⑤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①发现情况后,及时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②及时与校医院领导和值班医师联系。 ③经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告地方卫生防疫部门。
   2、处置措施:
   ①将中毒人员立即送往校医院或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②管理人员封存现有食物并送样到有关部门检测,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食堂操作间及仓库等场所。 ③对住院的患者,立即组织陪护人员队伍,由应急工作小组安排本单位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院探视患者,以免影响治疗、秩序和思想情绪。对无需住院治疗的轻度患者,由后勤处安排人员上门探视慰问。 ④成立事故调查组,根据学校及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的安排,做好有关调查取证、救助及善后工作。
    3、注意事项:
    ①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擅自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②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后勤处指派人员会同有关班级辅导员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接待工作和安抚工作。③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做好食物中毒人员及有关学生的思想工作。④未经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新闻媒体采访由党委宣传部负责。

(三)交通安全事故的处置:
   1、报告程序:
    ①一旦学校有车辆发生安全交通事故,立即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领导视情况向学校领导或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②发生交通事故,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处警电话和保险公司电话。若是车辆发生着火或自燃现象且火势较大,则拨打119消防警。若有人员伤亡,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
     2、处置办法:
   1)、行车途中遇交通事故时的处置办法:
   ①驾驶员立即有序组织乘客下车,并及时疏散人群。②驾驶员或运输中心经理按上述报告程序,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③立即拨打122交通事故警电话。如有乘客受伤,及时与校医院或就近医院联系进行救治。④拨打保险公司事故现场勘查警电话,对事故现场勘察,以备事故理赔处理。⑤如遇上班途中,应采取积极措施,如调动学校其他车辆或租用公交车,快捷、安全地将老师运送到校区,不要影响教学。
    2)、行车途中遇火灾事故的处置办法:

①驾驶员立即有序组织乘客下车,并及时疏散人群。 ②切断车上电源。如火势不大,立即用车上配备的灭火器灭火,若火势较大,应立即拨打“119”消防警电话请求支援。③驾驶员或运输中心经理及时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向学校有关领导和应急领导小组报告。④若有乘客受伤,应及时与校医院或附近医院联系进行救治。⑤若遇上班途中,须紧急调用学校其他车辆或租用公交车运送教师到校区上课。

(四)饮用水污染事故的处置:

  1、报告程序:
    ①一旦发现饮用水被污染,立即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②与校医院领导联系并通报情况。 ③经学院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地方卫生防疫部门。
     2、处置办法:

①切断水源,立即停止使用被污染的水。②提取水质样本,并组织送检,弄清污染源是来自校内还是来自校外供水系统。③与校内外各有关部门联系,组织调送清洁水源供应学生食堂,及时为师生提供安全的餐饮、供水服务。④若发现有因水污染而导致中毒的现象,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护理、慰问。⑤成立事故调查组,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说明情况以及已采取的措施,保持校园秩序和师生情绪的稳定。
    (五)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①立即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②同供电部门联系,了解停电原因。

2、处置办法:
   ①中心立即组织力量全力以赴迅速查明停电原因。②如因校外原因造成停电,请求供电部门予以支持及尽快恢复供电;若是校内原因造成停电,组织力量突击抢修。③启用备用柴油发电设备,对食堂等重点部门及夜间路灯等公用设施供电,保证师生用水、用餐,为维护校园秩序、安全提供物质保障。
    (六)学生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①发生斗殴、罢餐、大规模聚集等群体事件,由事发区域的管理部门、中心经理向后勤处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后勤处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②事发阶段或紧急情况下拔打校内报警电话:62769110。
   2、处置措施:
   ①深入现场了解事发原因、对参与人员进行教育疏导,化解矛盾,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事态控制在校园内,将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②根据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做好有关工作,完成学校所分配的任务。③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水电供应、物资供应等各方面的后勤保障服务。④对违法犯罪行为,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采取果断措施,控制局势,平息事态。

 八、法律责任

(一)在突发事件处置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通报批评、警告、降级、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隐瞒、缓报、谎报的;

2.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的;

3.未履行突发事件监测职责的;

4.不服从办公室调度的;

5.在突发事件调查、控制、救治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二)在突发事件处置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后勤处予以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捏造或歪曲事实,故意散布谣言或者以其它方法煽动扰乱学校秩序的;

2.谎报险情,制造混乱的;

3.在突发事件发生期间,对食品、饮用水等正常必需品哄抬物价扰乱校园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的;

4.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责任人未及时到现场处置造成损失的。

九、工作要求

1.各部门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部门负责人亲自组织、部署措施的落实,逐级明确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决不能因为工作失误或麻痹大意贻误时机。

2.各责任部门要根据后勤处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将与本部门较密切的部分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预案和认真组织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要明确职责任务,平时加强物资的配备、保存和检查,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实训,一旦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并严格按本应急预案执行。
    3.加强信息的整理收集和值班工作,夜间和其他时间发生异常情况随时上报,果断做好处置工作。

4.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工作配合,统一部署,协同作战,发挥整体作战的效力。

十、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后勤处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食堂食品安全卫生专项检查自查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