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后勤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规定(试行)

2017年10月19日 16:40 沙云 点击:[]

为加强后勤处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党员干部及员工的纪律行为,保持队伍的清正廉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后勤处思想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后勤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各司其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奖优罚劣,严肃责任追究等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搞好配合。

  后勤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以下领导责任:

(一)后勤处对后勤处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二)后勤处副处长分管部门的经营、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管理责任。

(三)后勤处各部门负责,对本部门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对其下属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推进后勤处科学发展,后勤处执行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下简称“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集体议事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后勤处处务会会议等是后勤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主要形式。后勤处决策包含以下方面:

(一)后勤处发展规划——后勤处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二)后勤处大额资金投资运作—— 后勤处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策。

(三)各部门副经理以上干部招聘——后勤处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策。

(四)劳资奖金分配——根据具体工作情况,通过后勤处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

三、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制度

后勤处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在每年召开的年终干部考核大会上,领导干部要按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公开述职。

四、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指党员在总支委员会、党支部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生活会制度。

坚持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简称“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党支部委员会议每季度一次。

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会议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以诚相见、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一)根据学校的要求积极组织后勤处员工、党员、各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二)坚决贯彻《党章》、《廉政准则》,认真执行、落实学校和后勤处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后勤处领导班子对后勤处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洁情况要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各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党员廉洁自律情况要进行监督、检查。

  (四)后勤处党总支、各党支部以及各部门副经理以上管理人员人员,都应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和后勤处做好本单位干部廉洁自律以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和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

  (五)认真调查、处理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六)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完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并自觉遵守。

(七)严格遵守上级制定的各项党风廉政规定、制度,带头廉洁自律,教育并管好自己的家庭成员和直接领导的干部员工,一起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六、增强自律意识,坚持廉洁廉政

(一)严格财务制度,任何单位不得设账外账、不得建立小金库,不得以私人名义存公款。

 (二)在工程大中修、物资采购、设备购置以及其它经营、管理工作中,要遵守学校招投标管理规定,不得暗箱操作,禁止个人收受任何单位、个人的回扣和任何形式的现金、信用卡、有价证券及其他支付凭证,不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办事的礼品礼物等馈赠。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时,必须在一周内到后勤处综合部登记上交,由后勤处综合部按规定处理。

(三)在经营管理、社会交往中不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办事的宴请及相关的娱乐消费活动。

(四)各级党员干部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下属人员弄虚作假,违反财政、金融、税务、审计、统计等法规、制度。

(五)各单位副经理以上管理人员不准个人私自经商办企业,不准利用职权为亲友提供经商办企业的各种便利条件。

(六)各级中层管理人员未向后勤处党政领导说明理由,不得获取兼职报酬。

(七)各级中层管理人员应积极保护、支持、鼓励反腐倡廉的检举行为,对举报人、办案人不得打击报复,对办案工作不得阻碍干扰。

七、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

(一)后勤处与各单位经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单位经理与重点岗位员工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后勤处定期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布置、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各单位每年应检查一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本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

(四)后勤处党总支和各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者应认真总结、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廉洁自律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后勤处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本规定,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违规违纪人员,根据有关规定依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本规定的拟定、修改、解释由后勤处综合部负责。

九、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下一条:后勤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