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打牢高温汛期安全基础工作方案

2019年05月21日 16:41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事故、湖南常德“3•22”案件和山西乡宁“3•15”山体滑坡事件等深刻教训,贯彻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二季度教育系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打牢高温汛期安全基础的通知》(渝教安发〔2019〕12号)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在全校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止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积极有效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为迎战高温汛期打牢安全基础,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打牢高温汛期安全基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党委书记、校长

常务副组长: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副校长

副组长:其他校领导

成员:党政办、宣传部、网络工作部、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处、基建处、后勤处、教务处、科技处、南山书院、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保卫处等二级单位的负责人

、总体要求

(一)风险研判,落实管控

全面开展风险研判,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有力有效防范重大风险,解决“想不到”的问题。

(二)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全面加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手中有帐、整治有方,消除重大隐患,解决“不知道”的问题。

(三)严格执法,严肃追责

坚持“首查必罚”“三责同追”,营造严格的安全执法环境,倒逼各项责任落实到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做不到”的问题。

、重点任务

(一)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职

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本单位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

(二)强化风险研判

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季节特点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汛期地灾防控等方面入手,排查风险点,找准危险源,建立风险清单台账,研判发现的重大风险必须形成清单及时上报党政办和保卫处。

(三)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坚持每日隐患排查制度。结合高温汛期特点,进一步调整和细化隐患排查清单,严格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做到科学合理、排查到位、整治有效。涉及危化品的二级单位要认真吸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危化物品购买使用应走正规渠道,建立好购买使用台账,防止个别师生私自网上购买危化实验用品行为,有效防止涉校涉生危化品事故发生。

(四)强化应急处置演练

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灾害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责任清单

重庆工商大学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单位

责任范围

备注

1

后勤处

1.各物业公司所辖区域

2.食堂、家属区

3.其他责任区域

2

学生处

1.学生公寓区域

2.其他所辖区域

3

教务处

1.实验室

2.其他所辖区域

4

科技处

1.科研平台、实验室

2.其他所辖区域

5

基建处

1.在建工地所辖区域

2.其他责任区域

6

南山书院

南山书院

7

通识学院

兰花湖片区

8

江北校区管委会

江北校区

9

保卫处

南岸校区面上巡逻检查

10

其他所有二级

单位和学院

本单位所辖区域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其他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根据本工作方案,及时研究部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教育

各二级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务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三)严格督查考核

领导小组将适时督查各二级单位落实工作情况,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四)及时总结上报

各二级单位在6月26日前填报《重庆工商大学防范化解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登记表》,发送电子版到保卫处邮箱(baowei@ctbu.edu.cn)。

保卫处在规定时间汇总各二级单位情况后,形成工作总结上报市教委。

附件:重庆工商大学防范化解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登记表

重庆工商大学

2019年4月29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大学生医保门诊报销通知 下一条:关于填报2019年劳保用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