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抑郁症防治和知识

2017年05月10日 08:11  点击:[]

1.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 ( 别名:抑郁障碍 英文:depression ) 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为典型症状。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悲观厌世企图轻生。引起抑郁症因素包括:遗传因素、体质因素、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及代谢异常、精神因素等

2.抑郁症的三大主要症状

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

思维迟缓。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患者觉得脑子空空的,变笨了。

运动抑制。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

抑郁症的其他症状:心情压抑,焦虑,兴趣丧失,精力不足,悲观失望,自我评价过低、入睡困难、失眠或不明原因体重减轻等情绪和躯体症状,都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有时很难与一般的短时间的心情不好区分开来,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个简便的方法:如果上述的不适早晨起来严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缓解,那么,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这就是抑郁症所谓昼重夜轻的节律变化。

4.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

抑郁症患者由于情绪低落,悲观厌世,严重时很容易产生自杀念头,并且,由于患者思维逻辑基本正常,实施自杀的成功率也较高,自杀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之一,所以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对抑郁症的患者非常重要。

5.最容易被忽视的四个抑郁症信号

健忘犹豫。表现出注意力集中困难、健忘、犹豫不决等症状。人们不会觉得这是一种病,更不会刻意去治疗,但这也是抑郁症的表现之一,直接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而且比平时更容易出错。

消化道、心脏不舒服。一些抑郁症患者比较内向,平时不轻易流露感情,抑郁的情绪表现不明显,常常出现躯体化障碍,比如食欲减退、便秘等,或是常感到心悸、胸闷等症状,医院检查又没有异常,但患者常常会纠缠在躯体症状上,越没病越觉得这儿疼那儿疼,天天奔波在医院的各个科室,殊不知这正是抑郁症在作怪。

赖床不起超两周。总是醒了觉得全身乏力,没兴趣干事,没有起床的动力,这种情况要是持续个十天半个月的,要查抑郁症。因为影响睡眠的是褪黑素,体内褪黑素值最高时是晚上9~10点,但抑郁症患者的日夜周期发生改变,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

偏头痛。抑郁症患者偏头痛的患病率是非抑郁症患者的3倍。由于抑郁症易与其它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伴发,常导致临床上存在严重的漏诊现象。偏头痛伴发抑郁焦虑患者只进行止痛治疗,对抑郁焦虑无益,且部分患者会出现头痛程度加重。

6. 如何预防抑郁

多户外运动。感觉被烦恼包围的时候,不妨到户外多见阳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项目,保持出汗,心跳在150-180/分钟;如快走、慢跑、散步、踢毽、体操等,在生理上唤醒自己,就可以排解阴霾的心情。

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或者学习的一件事上。持续钻研,要求自己有心得有成果。这点具有的挑战性,但也是预防抑郁症很好

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锻炼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丰富经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意志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

减少独处时间,多和人沟通交往。

保持心态平和。抑郁症的自我保健首先要从心态上做好调整。快乐的心态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促进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酰胆碱,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提高机体的控病能力。

饮食预防抑郁症。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抑郁症的自我保健就是多吃营养美食。深海鱼、香蕉、葡萄柚、菠菜、樱桃、南瓜、全麦面包等,都是能够振奋精神,减轻焦虑和抑郁情绪,提升自信,提神醒脑的营养美食。

聆听舒缓音乐。音乐疗法是心理医生考虑抑郁症如何治疗时的首选方式之一。都市人在忙碌一天后,不妨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不仅能减轻疲劳,也能放松精神,使心态平和。

 

                                重庆工商大学卫生科

 

上一条:帕金森病宣传资料 下一条:关于增补部分教职工体检和调整教务处职工体检时间相关事项的通知

关闭